首页 » Software Engineering » Agile and DevOps » 正文

浅谈 Scaled Agile Framework

由Dean Leffiingwell 创建的Scaled Agile Framework®(又名SAFe)提供了一份在企业范围采用敏捷的秘诀,展现在整体视图中。

SAFe之于敏捷企业,就像Scrum之于敏捷团队。

常规的敏捷框架适用于中小型项目团队,而且不具有扩展性。但大公司的大型产品,开发团队分布在多个国家,几百人,几十个小团队,每个小团队用Scrum来运转,但是整体看还要搞一个Scrum of Scrum,每个小团队要汇报自己这个Scrum的进度,这看起来并不敏捷啊。另一方面,大公司架构全面,市场、销售、研发、产品、财务、人事,各个职能部门哪个不重要,哪个不需要在实施项目的时候考虑到。问题是Scrum不像传统的项目管理方法论,比如PMP、Prince2,那样有一套如何和项目干系人打交道的模式,所以项目干系人满意度很大程度上依赖于PO的情商。

基于常规的敏捷框架,SAFe 定义了一个可扩展的敏捷框架模型,它适用于大型团队的合作开发,可以帮助提高团队之间的协作性,降低团队管理的复杂性。

下面的因素可能会影响你是否确定在企业中实施 SAFe

  • 如果你已经在团队级别成功应用和尝试过敏捷,现在有意在更大的层面,跨团队来考虑组织层的计划和投资组合实行。
  • 如果你有多个团队在各自独立应用敏捷,一旦遇到障碍,延期或失败,就会影响其他团队,甚至整个公司目标的实现。
  • 如果你渴望跨组织的扩张敏捷实践,但不确定需要什么新的角色、哪些存在的角色 ( 例如:管理 ) 需要改变以及如何改变。
  • 如果你试图在整个组织中实施敏捷实践,但你还在与跨业务部门达成一致策略的问题和文档层面到程序到团队层面一致对齐的问题上苦苦挣扎。
  • 如果你的组织需要提升产品开发和交付周期,你已经听说过像 John Deere 这样的公司熟练的用 SAFe 扩展敏捷实践获取的成功,你想自己尝试下敏捷的带来的好处。

SAFe框架的组合非常灵活,比如,如果公司从团队(Team)、计划(Program)和投资组合(Portfolio)三个层面清晰定义了敏捷的框架,可以尝试按照下面的方式来定义和细化你的敏捷框架。

首先,SAFe 框架在投资组合层由投资组合管理委员会(Program Portfolio Manager)来负责定义和驱动投资策略如何形成和资金的组合形式,然后将其体现成为叙事诗(Epics)。一个 Epic 可以是一列单独的敏捷火车(Agile Release Train)来执行, 也可以是几个火车的组合。Epic 是直接面向客户的、设计架构级别的业务解决方案。

接着,在第二层计划层由产品经理(Product Manager)负责把等待安排的计划(Backlog)进行排序,并且把投资策略转化成具体的新功能(Feature),同时和业务负责人一起设计出项目的愿景和路线。

最后,在第三层团队由产品负责人(Product Owner)和团队成员根据上面的定义细化出用户故事(User Story)和验收标准,开发团队可以从候选的用户故事里面优先选择可以提前开始的内容,其余的留到故事池里面等待后续的选择。

由此可见,SAFe 从三个层面保证了团队和企业的投资组合的最终愿景一致。同时,在实施过程中,需要一系列的里程碑事件来保证最终的实现和高层愿景设计的持续一致。而里程碑事件的制定主要通过计划发布(Release Planning)和系统的展示(System Demo)来保证。

 

获取更多资讯,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at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