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General » 正文

【TED】工作中的鸡群效应

普渡大学一位名叫威廉·谬尔的生物进化学家研究了鸡。他根据生产力把鸡分成一群平凡鸡、一群超级鸡,繁衍6代之后,平凡的鸡群平凡地代代繁衍,超级鸡大多啄死了对方。

我走遍世界,在各类组织和公司里讲述这个故事,人们立刻就看出了其中的关联,他们说:“我们的公司就是那个超级鸡群。”还有人说:“那就是我的国家、那就是我的人生。”

我们一直努力,并认为能和优秀的人、有创造力的人并肩奋斗是种回报。就这样,我们用超级鸡的模式经营了大多数组织甚至社会模式。我们觉得成功靠的是挑选顶尖人才,把那些最聪明的男女放在一起,然后给他们所有的资源和权利。结果也和威廉的实验如出一辙:野心勃勃造成了组织功能的失调,还出现了各种资源浪费。

Untitled picture2

如果,成功实现高生产率的唯一途径是通过抑制对手的生产率的话,那我们就更加迫切地需要另外一种生存方式。

是什么造就了团队的高效?麻省理工大学邀请了几百名志愿者,将他们分成几组,解决非常困难的问题。结果很有趣,表现优异的团队并不是整体智商水平最高的团队。那些成功的团队都有三个特点。

较高的社交灵敏度

这是由一种叫“由眼及心”的测试检测出来的。
它被广泛地理解为同理心测试,
在这个测试里面获得高分的团队,解决问题的表现最优异。

平等的对待

成功的团队给了每个人同样的时间和机会,没有任何人是团队的主导,也没有任何人可以搭便车混日子。

成功的团队女性居多

这有可能是女性在同理心测试中得分更高,也有可能是她们更懂得如何和人相处得融洽,因为那些团队表现优异的关键,在于每个人和队友的关系。

这意味着人与人之间的互动非常重要,因为在成员之间高度契合和反应灵敏的团队里,创意才会涌动并且发展壮大。人们不会被某个想法困扰住,成功的精髓是互帮互助的文化。

“互帮互助”听起来很浅显,但很难实现,曾经我雇的那些聪明又有创造力的人并不了解彼此。他们将全部的精力投入了各自的工作,甚至不知道是谁坐在他们旁边,只有当我坚持让大家停掉工作,花些时间去认识他人的时候,氛围才有了进展。现在,我不允许员工在桌上放咖啡杯,我希望人们能够走到咖啡机前互相交流。缅因的一家公司甚至修了一个菜园,让所有人凑到一起干活儿。

他们疯了吗?恰恰相反,他们知道一份有意义的工作一定会遇到瓶颈,需要帮助。公司造不出创意,只有人可以。所以他们需要砂浆,不是砖头。

但我们很少谈论团队之间的信赖和坦诚,我们习惯谈论明星员工,人才的管理哲学也总是鼓励员工们互相竞争。几十年来,我们认为领导者应该像救世主那样独自解决复杂的难题。如今,我们应该重新定义领导力,领导力就是有能力去创造一种环境,让团队都能集思广益。

团队仅仅寄希望于一两个超人,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网易视频:


获取更多资讯,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atSting,或访问网址:www.atSting.com

weixin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