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General » 正文

[转]无节操的5美元!新树莓派是要白送的节奏吗?

「硬报纸」原创文章,转载合作请联系作者

11月26日,最新款树莓派Zero发布,在性能提升40%同时,售价竟然从上一代的25美元降到了咖啡价:5美元。1天后,2万个树莓派Zero 全部售空,树莓派杂志《MagPi》(售价9美元)甚至要在新一期杂志随书赠送1万套Zero。奇货可居,既然官方渠道买不到,eBay的二手价瞬间炒到了50多美元,是原价的10倍。

短短2年,树莓派从25美元到5美元,硬件离免费时代还有多远

最便宜电脑记录保持者


树莓派一直都是DIY达人和黑客们最喜欢的迷你电脑,智能硬件开发者的神器。上一代树莓派售价20至30美元,几乎是市面上最便宜的“电脑”了。树莓派Zero本质上就是树莓派A+型号在成本和体积上的优化版,而且 CPU 主频还从 700MHz 上升到 1GHz,反而价格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

除了Zero,第二便宜的型号是上一代树莓派 A+,最低售价 20 美元。5 美元是否扒掉了单片机的价格底裤,这一点仍待观察,但至少在一段时间内应该是最低价格了。对于一台接口齐全,能跑 Minecraft Pi、 Scratch编程语言的全功能电脑主机而言,5 美元真心是个令人难以置信的价格。

Smaller than Smaller


除了售价比上一代降低5倍,新树莓派Zero的身材也有了惊人的瘦身:65 x 30 x5(毫米),比上一代缩小了一半,现在的手感真的和一张信用卡没什么区别。然而,配置一样不少,性能不降反升。

Zero拥有与上一代树莓派A+相同的Broadcom BCM2835处理器,通过提高主频到1G获得40%的性能提升。还有512MB的RAM、micro SD存储槽、mini-HDMI接口(1080p/60fps),同时支持micro USB接口传输数据及充电,和40针的GPIO复合视频接头。

无节操的5美元是怎么做到的?


Zero没有以太网口和内置无线网卡(可通过micro-USB外接无线网卡),但配置相比上一代完全没有缩水,很显然成本必须从某些方面省下来。以下是几个显而易见的原因:

1、规模经济:过去几年,已经制造了上百万台树莓派;

2、元器件成本:持续降低,而且通过与Element14合作,能拿到你懂的价格;

3、优化设计:单面板设计(元件都焊在电路板的一侧),板尺寸缩小一半,使用小型接口的连接器,这些都是单片机设计师压缩成本的方法;

4、最最重要的一点,某米都学不来:树莓派基金会是一个非赢利性组织,他们的目标不是赚钱,而是拯救世界!

降到Zero!硬件免费时代来临?


以前树莓派命名规则是A、A+、B、B+,新一代树莓派不叫C、C+、C++,而叫Zero,实在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名字。是要把利润降到Zero,还是要把售价降到Zero?

2013 年初,树莓派基金会的创始人厄普顿和Google CEO施密特进行了一次有趣的对(P)话(K)。当时,厄普顿想以50至60美元的价格卖第二代树莓派,比第一代还要贵一点。结果被当场打脸,施密特认为这个价格很难与低价的对手竞争,并举出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例子(难道是MI?)。

事实证明,施密特是很有远见的。2年后,来自寨都深圳的“香橙派”以99人民币(15美元)的价格开卖,比当时的树莓派便宜40%,然而接口一个不比树莓派少,内存提升到1G,还多了千兆以太网口和wifi模块!只是万万没想到,这年头老外都学会打价格战了,让寨都人民情何以堪?

既然已经到了5美元这个门槛,未来的树莓派Zero完全有可能继续优化成本,直至免费。因为在当今互联网模式下,5美元完全可以通过其它商业模式回本,比如从用户、服务、生态链下手。要知道,你的手机号、信用卡记录等个人信息,在黑市上平均能卖到21.35美元!不过,树莓派暂时还没有必要真的免费,因为从一发售就被秒光的事件来看,5美元的售价至少在欧美人心目中已经和白送没什么两样了。

正如人们曾经不相信软件可以免费一样,现在绝大多数人也不相信硬件可以免费。而作为智能硬件“大脑”的树莓派(或其它水果派),如果真的开始免费送,对于整个硬件生态链将带来一个爆炸性的开端。那将意味着,硬件的其它组成部分,都必将沿着同样的轨迹降价至临界点,最终完全颠覆硬件产品的商业模式

改变世界的硬件免费时代,已经露出了一丝不易察觉的曙光。本文首发「硬报纸」


获取更多资讯,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atSting,或访问网址:www.atSting.com

weixin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