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Software Engineering » Software QA » 正文

关于 Android 下的自动化测试方法介绍

本文主要转自宋立新的CSDN博客:

http://blog.csdn.net/zjujoe/archive/2010/06/02/5641477.aspx

http://blog.csdn.net/zjujoe/archive/2010/06/23/5689324.aspx

 

前言:

现在Android开发非常红火,Java环境下敏捷开发是不二选择。而敏捷开发都是测试驱动。所以,最近研究了一下Android下的各种自动化测试手段。本文重点在于面上的比较而非点上的细节。时间比较短,所以很可能理解很不充分。

 

测试手段1:CTS用来确保某设备符合Android兼容性规范。

CTS原来只对OHA联盟开放。最近Google把它Release出来了。似乎做过一些裁剪,比如针对Java虚拟机的测试,似乎被删除了,但我们一般用不着这么高深的。

针对每个版本,比如2.1,2.2,Goolge发布了一个兼容性规范,而CTS测试就是用来确保某手机或者模拟器符合该兼容性规范。

CTS测试基于Androidinstrumentation测试,其又基于JUnit测试。说白了,CTS就是一堆单元测试用例。这也是Java语言的擅长部分。

在2.1模拟器上试验了一下,有少数没有通过。

目前CTS主要包括功能方面的测试,有少数的性能方面的测试。性能测试未来会越来越多。

总的来说,CTS跟WM的LTK测试还是弱了一些,毕竟还年轻。它只包括自动化测试,目的主要是保证API的兼容性。由于基于单元测试,CTS本身不能用于测试多应用交互的情况。

对我们的帮助:

1)应用程序的开发者可以开发出自己应用的单元测试,并将其加入CTS测试集。

2)设备制造商可以通过周期性运行CTS测试,确保没有对Android伤筋动骨。

 

测试手段2:Monkey猴子测试本身非常简单,就是模拟用户的按键输入,触摸屏输入,手势输入等。看手机多长时间会出异常。

可以设置让Monkey只测试某个应用,从而辅助应用程序的开发。

对我们的帮助:

1)应用程序的开发者可以测试自己应用的鲁棒性。

2)设备制造商可以使用猴子对自己的测试施行压力测试。看设备能坚持多久。

猴子测试即可以针对全局,也可以正对某个局部(某个Category, package等等)。

执行简单,效果明显。

 

测试手段3:ASEASE意思为Android脚本环境,即我们可以通过脚本(比如Python)调用Android的功能,从而定制一些测试。比如打电话,发短信,浏览网页,等。

个人觉得这对复现某些偶发故障非常有帮忙。

目前ASE还处于它的成长期,希望它不断成熟,为开发者提供更多便利。

我们可以扩充它的API(Java部分),并用python脚本调用这些 API, 从而实现丰富的测试功能。

用于API部分可以访问到Android全部API, python又能灵活部署测试,所以ASE的扩展性非常好。

详细介绍请访问:尝试 Android Scripting Environment 之一http://blog.csdn.net/zjujoe/archive/2010/06/09/5657868.aspx

尝试 Android Scripting Environment 之二http://blog.csdn.net/zjujoe/archive/2010/06/09/5659253.aspx

尝试 Android Scripting Environment 之三http://blog.csdn.net/zjujoe/archive/2010/06/18/5677787.aspx

尝试 Android Scripting Environment 之四http://blog.csdn.net/zjujoe/archive/2010/06/22/5687206.aspx

 

测试手段4: Robotium该工具用于黑盒的自动化测试。可以在有源码或者只有APK的情况下对目标应用进行测试。

Robotimu提供了模仿用户操作行为的API,比如在某个控件上点击,输入Text等等。

远方的blog上有许多Robotium介绍:Robotium – Android自动化测试工具http://hi.baidu.com/maguowei/blog/item/9d438410def7850c213f2ea3.html

关于Robotium的环境搭建与步骤:Robotium应用与Android自动化测试的研究http://www.cnmsdn.com/html/201101/1295345270ID9225.html

测试步骤介绍:简单介绍如何使用robotium进行自动化测试http://www.51testing.com/?uid-115892-action-viewspace-itemid-223476

 

测试手段5:单元测试Android本身带有很多单元测试例子,我们可以按需要模仿它们,针对某个应用进行单元测试。

注意Android的Instrument机制功能非常强大,可以测试UI。

 

总结

一方面我们要充分利用Android提供的现成测试,密切关注其进展,另一方面,我们要学习好java/Python编程,必要时,自己开发自己的测试用例。

作为模块开发者,一定要写自己的单元测试,一方面可以保证自己的代码没有缺陷,另一方面,也为系统级测试提供素材。

当然,自动化测试关键还在于意识,创意比实现更重要。

对于CTS/Monkey,我们不需要开发,只要执行测试就可以了。

对于ASE, 我们可以扩充它的现有API(Java),用Python调用这些API实现丰富的测试功能。

Robotium模仿普通用户行为,可以试着把一些原来由测试工程师做的测试变成Robotium自动化实现。

———————————————————————————————————————————————————————————

测试手段6:Monkeyrunner工具monkeyrunner工具提供了一个API,使用此API写出的程序可以在Android代码之外控制Android设备和模拟器。通过monkeyrunner,您可以写出一个Python程序去安装一个Android应用程序或测试包,运行它,向它发送模拟击键,截取它的用户界面图片,并将截图存储于工作站上。monkeyrunner工具的主要设计目的是用于测试功能/框架水平上的应用程序和设备,或用于运行单元测试套件,但您当然也可以将其用于其它目的。

Android自动测试之monkeyrunner工具http://www.cnblogs.com/yyangblog/archive/2011/03/10/1980086.html

Monkeyrunner 使用说明http://article.yeeyan.org/view/37503/164523

 

测试手段7:QTP插件SeeTest

SeeTest是基于图像识别的自动化测试工具,工具对中文支持不是很好。这个要花钱买的,试用期14天。官网上说手机一连上就可以在seetest看到屏幕截图,并且提取图形元素,用于编写脚本。但是奇怪我的手机一操作,就不能再继续运行下去了,试过其他也不行,不知道有没有用过此工具的TX分享下经验。

http://www.advancedqtp.com/knowledge-base/articles/environment-techniques-id15/mobile-id777/test-android-with-qtp/

 

测试手段8:Autoandroid

Autoandroid基于android junit编写的测试框架功能强大可以完成application test。

Android + Selenium测试工具 = Positron用于集成测试和功能测试,Positron 结合了Android-Ant(如下图)和Eclipse。

http://code.google.com/p/autoandroid/

Selenium工具介绍http://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java/wa-selenium-aj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