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General » 正文

人到中年,拖家带口,如何有效地管理时间、提升自己?

这是很早在知乎上的回答,最近一段时间发现有很多30、40岁的人关心这个问题,重新分享一下。

下面的方法都是目前我在用的,可能有些内容不一定适合其它人,但可以用来做参考。在培养这些习惯时付出了不少的精力和很长时间,偶尔也会失控,最好可以一项一项慢慢来,别一开始就想做到完美。

不出差的时候,通常会早上5:00或5:30左右起床,到6:30左右、健身、阅读、写作,半小时之内准备好早餐,7:00-7:20左右吃完饭,送孩子上学。一般都能正常工作时间内把工作完成,极少数时会加班,或把把工作带回家里。

1、利用零散时间充电和阅读。利用每天上下班开车或做车的时间,准备些有声书来听,每天听1、2个小时,一个月22天就是40多个小时,这个时间不少了。包里随时带本书或Kindle,没事时或空闲时就拿出来读一会。比如排队、堵车、等人、开会的时候。

2、用钱节省时间

如果收入过得去,有些事情可以花些钱来解决,比如:

  • 请钟点工来收拾家务,这样每天都能节省一些时间。可以计算一下你们两个人的每小时工资,如果比钟点工钱多,请钟点工吧
  • 一周可以去外面一、二次吃晚饭或买些半成品

3、把零散的事情集中完成

  • 准备好一个星期的菜谱,一周集中采购一次。
  • 学会厨艺,找些合适的菜谱,准备一些简单的早点,有营养而且时间很短内可以完成,尽量每天不一样。
  • 内衣、衬衫、袜子之类的不要每天都洗,改为一周二次或一次.

4、在工作时间内提升效率。没必要让你的工作时间达到每天10-11个小时,这个时间过长,尽量减少到8小时以内。

  • 在精力最充沛的时间内完成最重要的事项。试试每天8:45-10:30之前这段黄金时间内完成一天最重要的3-5件事件,把其它事项都排后,不要挤占这个效率最高的时间。
  • 有效授权。明确什么事情是主要的,尽量只做最重要的事项。把不需要做决定的、简单、经常重复的事项转给别人处理或优化完成步骤,减少完成 时间。尝试把一些不太重要的事情委托给其它人,刚开始时可以会出错或效率降低,要不断尝试多给几次机会。确保你的每个团队成员工作量是满了,多沟通。
  • 处理邮件。学些有效率的处理邮件,最主要的是帮助你的同事来学习如何有效的使用邮件,这能节省你的大量时间
  • 会议。如果你是管理人员,必须要学习的一种技能,必须去主要改变会议的规则,别让会议浪费你的时间。这方面最好的书是《罗伯特仪事规则 》,最好买一本去看看。可以分享几条建议:
    • 只去参加必要的会议
    • 准时开始,准时结束,有可能的话,尽量站着开会,这样结束的最快
    • 明确会议时间、目的、流程,确保每个人了解会议内容
    • 让提出问题的人给出解决方法,并列出优缺点,在会议上二选一或三选一
    • 会议后分发会议记录到参与人邮件,明确会议的结论,任务、执行人和期限,及时追踪和确认。
  • 管理好你的老板
    • 搞清他的期望
    • 他的首要问题
    • 你的首要问题
  • 学习一下时间管理。记录你的事项,不断优化你的工作流程。看看哪个事情最浪费时间。尽量在上班时把事情做完,别把工作带回家。
  • 少做老好人 。关心核心,学会说不。明确自己的工作和责任,尽量不让别人来占用你的时间和事务,拒绝或减少浪费你大量时间而且不能带来太多收益的事务。
  • 把你的规则教给同事。除了改变你自己,尽量把你学到的规则去教会跟你最常打交道的人,这会给你节省大量的时间
    (职场上的时间管理有很多种,这里只提了几点比较常见情况)

5、坚持运动。可能没有时间去专门的健身但可以利用一些零散时间来锻炼。

  • 如果不是30层以上,尽量少做电梯,多走楼梯
  • 试试八分钟腹部运动之类的App,一次8、10分钟。每晚早起或睡前做一次,效果很不错。
  • 试试番茄工作法。每小时休息一定时间,除了喝水、上厕所时,可以还利用几分钟时间做些小运动来活动身体。如果一小时能花上5分钟的时间,一天最少能锻炼30分钟,这个时间不少了。
  • 利用中间休息的时间出去活动一下,最好从饭后30分钟开始,快走或爬楼梯。

6、培养早睡早起的习惯 利用早起或睡前的30分钟时间来读书、思考,做笔记。

7、管理孩子的时间。我 的孩子上小学了,每天都有不少做业,回家要做很长时间。后来在学校附近找个好一点的托管班,每天放学会1小时就能把作业写完成。这样回家后,就可以教一些 别的东西。学习时规定好时间,在时间内学会就可以给孩子留些时间做亲子游戏、阅读、玩游戏或看动画片。尝试一些集中注意力的技巧,比如在学习前让孩子深呼 吸二、三分钟,能有效集中注意力,在孩子学习时使用番茄工作法,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时休息几分钟。

8、每周总结。周末尽量给自己留半天时间,最少也要留2小时,找个安静的地方,没人打扰,对本周的时间和事务做个回顾和整理,找出不足的地方,在下周尝试不同的方法来解决。剩下的时间可以用来阅读做笔记


获取更多资讯,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atSting,或访问网址:www.atSting.com

weixin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