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General » 正文

成功同心圆

成功同心圆

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首先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因为价值观是指导所有态度和行为的根本因素。如果价值观不正确,一个人无论怎样努力,都会像南辕北辙的赶车人那样离成功越来越远。

有了正确价值观的指引,就可以更好地完善自己的人格,端正自己的人生态度。对一个渴望成功的人来说,最重要的人生态度包括积极、同理心、自信、自省、勇气、胸怀等六种,它们构成了同心圆的第二层

最后,还要将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态度应用到追寻理想、发现兴趣、有效执行、努力学习、人际交流、合作沟通等六种最基本的行为方式中,它们构成了同心圆最外面的一环

只有按照这样的逻辑顺序寻找通往成功的道路,每个人才有可能真正做最好的自己,真正取得多元化的成功。将这一成功法则逐步细化后,我们可以得到下图所示的完整的成功同心圆

概要介绍

  • 价值观是人生的基石,是成功的前提。
  • 态度是行动的前提,态度受价值观的指导,态度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概括起来,对一个人最为重要的态度有六种,分别是:
    1. 积极:现代社会需要积极向上、勇于参与、勇于接受挑战的人。相比之下,西方文化更加崇尚积极的态度,中国青年则需要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努力。
    2. 同理心:“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没有固定的公式可循,要从关心别人、体谅别人的角度出发,做事时为他人留下空间和余地,发生误会时要替他人着想,主动反省自己的过失,勇于承担责任。
    3. 自信:自信的人敢于尝试新的领域,能更快地发展自己的兴趣和才华,更容易获得成功。自信的人也更快乐,因为他不会时刻担心和提防失败。
    4. 自省:在保持自信的同时,还要善于自省。善于自省的人能客观地评估自己,不会盲目乐观;会坦诚地面对自己的能力限制,不会轻易接受自己能力范围以外的工作;当然,他们也乐于接受挑战,但会在接受挑战时做客观的风险评估。
    5. 勇气:一个成功的人有勇气尝试新事物,迎接挑战,也有勇气面对苦难,接受教训。勇气给人力量和自信,可以使人更加主动地改变能够改变的事情。
    6. 胸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宽广的胸襟同样是成功的前提。胸怀可以让人目光高远,不再拘泥于细枝末节;胸怀可以让人成为一个更加完整的、更加健全的人,也可以让人接受那些无法改变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在成功同心圆的第二层中,六种态度两两一组,构成了三个对立统一的逻辑关系。在图 1?5中,第二层每两个相对的态度都存在对立统一的内在联系

    1. 积极和同理心:在积极和同理心之间求得最佳的平衡,参与社会事务时既不能咄咄逼人,也不能因羞涩而畏缩不前。
    2. 自信和自省:既不能因过于自信而跌入自负的深渊,也不能因为过于自谦而加入自卑者的行列。
    3. 勇气和胸怀:既要有勇气面对挑战,改变那些我们可以改变的事情,也要有足够的胸怀接受那些无法改变的事情。
  • 行为受价值观和态度的指导,是态度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具体表现
    从上图可以看出,每一种态度都主导了一种具体的行为。这六种行为分别是:追寻理想、发现兴趣、有效执行、努力学习、人际交流和合作沟通

    1. 追寻理想:树立人生目标和阶段目标,对自己的未来有认真的规划,有可实现的愿景
    2. 发现兴趣:寻找自己的兴趣,激发自己的热情。爱自己的工作,做自己喜爱的工作
    3. 有效执行:培养自己的毅力,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一步步落实和执行既定的计划并达到最终目标
    4. 努力学习:每个成功的人都必然是善于学习的人,每个成功的人也都必然是坚持终身学习和自学自修的人
    5. 人际交流:培养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赢得他人的信任。处理好人际关系意味着拥有了与人合作的基本能力
    6. 合作沟通:现代社会是分工合作的社会,能否掌握沟通与交流的技巧以提高沟通效率,直接影响着个人乃至团队的成败

    以上六种行为均受第二层六种态度的共同影响,但对每种行为而言,其中的某一种态度起了较为重要的作用;也就是说,在追寻成功时要注意:

    1. 勇气指导自己追寻理想
    2. 自信培养、发现兴趣
    3. 自省指导有效执行
    4. 积极的态度努力学习
    5. 同理心指导人际交流
    6. 胸怀促进团队合作与相互沟通

完整与均衡:用智慧选择成功

在理解和实践成功同心圆的基础上,运用自己的智慧,达到下面这种完整、均衡的境界: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来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

  • 完整的原则是指要完整地理解成功同心圆的每个方面,要同时培养自己在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以成为完整的、结合中西文化优点的人才。
  • 均衡的原则是指在培养自己的素质和能力时,不能偏激,不能走极端化的路线,应当根据自己的目标和实际情况,在对立统一的逻辑关系里选择最佳的均衡状态。
  • 完整和均衡并不意味着圆滑、世故和骑墙,完整和均衡也不意味着必须丧失自己的个性与激情。
  • 只要完整和均衡地理解了成功同心圆,只要学会了智慧选择的方法,就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